首页 > 关于我们 > 秘书长寄语
秘书长致辞

发布时间:2023-12-29

周学斌 教授、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长、云南大学党委书记

2023年是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联盟秉承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搭建区域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构建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宗旨,积极开展了学科、教师、学生、公共外交等多方面的工作。

在学科国际合作方面,先后成立了新工科、创新创业、新闻传播、华文教育4个学科分委员会,举办了不同学科领域共计14场国际学术会议及研讨会,为学科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和桥梁。今后,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山地、物理天文、国别区域研究三个学科分委员会,不断提升联盟学术影响力。

在教学和科研人员交流方面,我们设立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讲席教授、访问学者项目和校际交流大使制度。至今,联盟共有24名校际交流大使和3名年度优秀校际交流大使,他们将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与云南大学师生开展联合科研和深度学术交流。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推行讲席教授项目,不断丰富人员合作方式、提升合作质量。

在学生活动方面,联盟开展了体育文化交流周、国际暑期学校、交流互访等活动。下一年度,联盟还将开展优秀学子访学项目,拓宽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和学习的渠道。

在人才培养方面,联盟设立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奖学金,面向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成员高校,为他们来华留学提供帮助。

五年来,联盟推动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离不开联盟成员的支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将以五周年为新起点,不断完善联盟内涵建设,继续为高等教育区域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