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正式成立

来源:云南大学发布时间:2022-05-30

1653896481381095298.png

各成员单位云端合影,庆祝分委员会成立(供图)

1653896499125094249.png


尼泊尔新闻与大众传媒学院主任Manju Mishra代表分委员会外方理事单位代表致辞(供图)

1653896512234007715.png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秦瑜明教授发布《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缅语版(供图)

5月27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当天,来自南亚东南亚地区18所高校的嘉宾和国内27所高校的新闻院系负责人和资深专家作为创始成员代表出席了在线上举行的成立大会,并线上参加首届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高端论坛。

据悉,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兰州大学、南昌大学、中南大学与云南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共同发起。

目前,已经有来自11个国家的45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加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

云南大学国际与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鹏主持大会开幕仪式。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米博华教授代表参会嘉宾致辞。他表示,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成立新闻传播分委员会,令人期待,正当其时。南亚和东南亚区域内的国家,与我国的云南省地理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交往频密,已经建立起比较成熟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关系。相信借重区域合作的良好契机,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应该大有作为。复旦新闻学院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云大新闻学院的工作,并积极投身分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

云南大学副校长,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执行秘书长胡金明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致辞。他指出,云南大学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的成立,就是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增进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高等教育在新闻传播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国际交流,共同谋划后疫情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科研的发展方向,是区域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工作者共同面临的时代命题。他鼓励各成员单位在分委员会成立后,在教学与科研交流合作,国际化传媒人才培养以及深化产学协同发展方面不断开拓突破,做出切实的成绩。他也希望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以分委会成立为契机,用活用好这一重要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继续加强区域国际传播研究和学科建设,持续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为促进联盟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以及区域国际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大会发布了缅甸语版《二十四节气里的中华文化》融视频,这是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合作,在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方面的一个全新尝试。

在云端合影环节后,大会通过集体审议,通过了分委员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分委员会轮值主席,理事单位和联络处单位。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当选第一任轮值主席,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成为分委员会联络处单位。

尼泊尔新闻与大众传媒学院主任Manju Mishra代表分委员会外方理事单位代表致辞。她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和来自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传媒学者和教育者齐聚一堂,商讨长远合作。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框架下,中国目前已经与南亚地区除不丹之外的所有国家都签订了文化与教育合作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代表分委员会中方理事单位代表致辞。他认为中国的文化讲究和平相处,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新闻与传播分委员会这样的学术共同体正是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诠释。他呼吁联盟共同努力加强人才培养的交流;打造常态化信息交流机制,推动新闻传播实践的交流合作;推动学术研究交流,增进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并成为资源共享的平台。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在致辞中表示,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一定竭尽全力,与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开拓进取,把分委员会建设好、发展好,助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高校新闻传播院校和业界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区域间的合作交流,提升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新闻传播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断夯实构建中国—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新闻与传播学分委员会是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最新的专门学术机构。联盟创立以来,已经先后成立了新工科教育分委员会和创新创业教育分委员会并召开首届论坛,还承办了生态与环境保护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