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盟简介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05

logo.png

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以下简称“两亚联盟”)是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并在教育部国际司备案、由云南大学于2018年12月在昆倡议成立的高等教育区域性国际合作机制,联盟秘书处永久性设在云南大学。两亚联盟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搭建区域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构建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迄今为止,参加两亚联盟活动的中外大学已逾120所,其中的南亚东南亚大学占75所,涵盖了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缅甸、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国。

经过两年的发展,两亚联盟已成为南亚东南亚地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了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助力,其影响力已得到初步彰显。

目前,两亚联盟已打造四大品牌活动,包括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论坛(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南亚东南亚学生体育文化交流周国际大学联盟会商机制等。其中,大学联盟会商机制由两亚联盟发起成立,是我国大学联盟的第一个会商机制与平台,首次会议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的14个国内主要大学联盟秘书处参加。

目前,两亚联盟举办的活动已呈现纵深的层次拉伸、类别多样性扩展、成员大学不断增多等几个特点,初步彰显了两亚联盟前期的建设成效。下一步,两亚联盟将实施论证通过的《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四年发展规划(2020-2023)》,逐步从打基础阶段步入提质增效阶段,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对南亚东南亚高等教育的辐射能力,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和政策沟通,助推“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